歡迎所有愛好電子競技運動的朋友一起加入來討論!

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電子競技當前最大的三個問題

電子競技發展至今、似乎走到了瓶頸,不知道營運者有沒有想過問題出在哪裡?

首先,由遊戲原廠或是代理商來主導賽事,這就是一件本末倒置的事情,除非你根本沒想過要將電競『職業化』,為了自身遊戲營運的行銷、充其量就是個短期的巡迴賽,比賽結束就鳥獸散。

那麼這些廠商口口聲聲說自己的目標是推廣『職業電競』,也決心要創造出職業化的產業與環境,但是產業與環境沒形成、職業化的結果只是領薪水打卡、而且還年年虧錢做是為了什麼?

答案很簡單,因為這一切都只是『行銷活動』,只要遊戲本身賺錢,對廠商而言、這個錢就虧的起,而遊戲本身如果經營不善,電競的投資就等於雪上加霜,自然就不會再繼續支持與投入,對經營者來說、這只是個數學問題罷了。

所以電子競技的經營者首先想的是要如何讓電競本身能夠獲利的話,現在被稱之為『職業電競』的結果是失敗的。

再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比賽的項目,現在電競比賽的項目早已不是十幾年前那麼單純,不僅類別增加、遊戲更是多不勝數。

如今電競市場本就尚未成型,這麼多比賽項目不僅分散資源、而且增加許多不必要的成本,這對原本就經營困難的電競市場而言,我看不到所謂的欣欣向榮的景象。

綜觀這兩個問題,其實都是因為遊戲原廠與電競經營兩者之間的混淆所造成。

一是在電競職業化的過程之中,遊戲本身的獲利無法灌注在電競經營上,所以遊戲賺錢、電競還能沾個邊生存下去,如果遊戲本身就虧錢、電競就會變成替罪羔羊,其結果不是急速減少投資、要不就是停止營運。

二是公正性的問題,目前有這麼多競技遊戲,我一定以推自家的遊戲為主,哪有花錢去比別人遊戲的道理?所以現在各種比賽東一個、西一個看起來百花齊放、前途無量,但是卻隱藏了許多風險存在。

首先在遊戲本身就有市場大小的問題,不是說你研發一款電競遊戲就一定要搞比賽,如果只能這樣、那市場小的遊戲鐵定是會被淘汰。

問題是在於玩家現在沒有被培養成『電競』的粉絲,而是仍然停留在追逐自己喜歡玩的遊戲上,所以沒有市場的比賽自然不會被關注。

我先前曾經說過,一項『職業運動』的養成,必須要有『完整的統技數據』、『吸引人的明星選手』、『感動人心的故事』、『各種傳播的媒體與工具』、還有『精彩的比賽』。

我看MLB30年、但我一生從未打過棒球,我喜歡NBA、可是我也從未打過一場十人的正規賽
,這是為什麼?

電子競技其實有許多精彩又不為人知的故事,只是目前還沒有形成一種『文化』、一種『精神』,仍然停留在各個遊戲之間、並且隨波逐流,但也說明成長空間還有很大啊!

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

到底電子競技需要的是經營理念還是行銷手法?



最近台灣的籃球進入了亞錦賽的前四、並打敗了對岸的中國國家隊,隨之而來的議題就是我們到底要不要花2000萬去參加世錦賽外卡的選拔。

這個問題我覺得有兩個面向可以去討論,一是花錢的一方、一是拿錢的一方。

對花錢的的人來講,我們要想的是這2000萬花下去,我們能得到什麼,在一些談話性節目上我看到許多球員出身的人都說:『這對球員來說是夢寐以求的事』!



這話我在許多電競選手身上聽過太多次,誰不夢想能夠站上世界級的舞台?一場千萬級花費的比賽,一生能參加一次就夠了!

問題是這一千萬花下去之後呢?除非就此大家都覺悟了、並且往後經常性的辦這種千萬級的比賽。

並且我很贊成『電競要娛樂化』這個口號,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,可是這樣的方向是錯誤的,因為『把娛樂放進電競』不等於『電競娛樂化』。

音樂演出跟電競有什麼關連?那只不過是在比賽外再加一場秀而已,但是如果一支職業戰隊能將自己的理念與精神表達出來、並尋找有共同理念的歌手一起創作,這樣出來的歌曲不僅代表歌手、戰隊,甚至還能一起創造新的粉絲以及流行元素。



因為日後不論戰隊或是樂手在宣傳上都獲得了更多粉絲的支持,不僅在文化上雙方共同結合,在比賽與演出可以完美的結合,這才叫做『電競娛樂化』。

不然一千萬花下去、是『經營理念』還是『行銷手法』一看就知。

還有對於後面那些想要投入電競的小朋友怎麼辦?耗資千萬的比賽在現實上就等於是將電競『窄口化』,因為成本這麼高又鐵定無法回收的生意,是有幾個人會做?

這麼龐大的一場秀如果只為了兩支隊伍而舉辦,這要讓電競如何普及?在建立電競絕對專業化的過程之中,其實也同樣的不斷在墊高電競的門檻。



所以關於我們是否要花2000萬去參加籃球世錦賽的外卡選拔,也是同樣的道理,更何況沒選到錢就白花,而且就算選到了,進去世錦賽也是一路被屠殺!

但是我非常厭惡籃協的理由是寧可選擇拿排機率高的比賽,因為這就是標準『邀功型』的機械官方組織,又怎能期待你對籃球會有什麼貢獻?

回過頭來我們看看國際籃總這個看似『市儈』到極點的作法。

要收錢才能讓你來比賽其實是不符合運動精神的,但是你收錢的目的一是為了增加參與的國家數、二是運用這筆錢來做更大的籃球推廣,這就另當別論了。

光是這次亞錦賽就有看到官方有與許多知名論壇及社群合作,看到了過去看不到的一些行銷元素,雖說國際籃總現在才懂得要經營粉絲,這也是在足球、棒球的強勢運作之下、不得不為的作法。



但是其碼他們現在也懂得要開始經營了,有了NBA那麼多球星在手,連作風一向保守的國際籃總,都開始將營運面向『以人為本』,而不是花錢搞嘉年華會了。

不過對於台灣這些『大佬』們,你們願意花錢也願意賠錢,我無法干涉,但是日後不要因為如此就論定電競是個只會燒錢的生意。

經營一個事業,最重要的應該是讓所有參與的人都能夠看到『希望』,而不是只有極少部分的人獲利,而這個希望又能夠變成未來想投入的人一個『夢想』,那麼我認為這個事業就一定會成功的。

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

經營電子競技的觀念與商業思維



最近慢慢有許多人想要投入與電競相關的媒體、或是比賽直播,這對電子競技運動式個好現象,只可惜大家仍未找到一個好的商業磨事來經營。

首先要說的是『觀念』。

至今還是有百分之九十的人認為電子競技就是一個『行銷活動』,就因為你骨子裡認為是活動的一部份,所以企劃的方向也是百分之九十會虧錢,但也因此將電子競技冠上就只有『燒錢』的污名。

舉個例子來說,如果今天你想經營『Live Stream』,想到了要去簽國外聯賽的版權,例如韓國的GSL、或美國的MLG等,我承認這是很好的想法,但是如果你的思維是傳統的,因為國外的比賽來吸引流量換取廣告費,我保證、結局還是會虧很慘!

如果今天我們換到用『電子競技運動』的思維來重新思考一下,會不會有可能結局不一樣呢?

假設我們今天簽下一個國外的版權要300萬好了,我們不談頻寬和轉播費用,也許可以吸引到一些人來看(雖然大家都已在看盜撥),但是能吸引廠商來放廣告?

如果今天我們可以花200萬簽下一個台灣的選手,然後送他去國外比賽,然後只談有他比賽的版權,這樣台灣的關注度會提高嗎?答案是肯定的!

因為光看外國人打、跟有台灣人跟外國人打的比賽關注度一定不同,因為王建民和陳偉殷就是很好的例子。

再來是贊助商還可以贊助選手本身,可能你200萬花下去就先回來150萬,再加上其他代言、活動、或是周邊商品等,效益肯定會比較好。

因為這樣做本身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來看,成本也比較低、營收也更多,如此電子競技為何會被當成一個只會燒錢的產業?

問題是台灣人的想法就是這麼保守,因為台灣的老闆最看不起的就是人力,也認為最不應該花太多潛在人力資源上。

那你幹嘛一天到晚叫嚷著『人才流失』呢?

一個不到20歲的小孩每個月給他20萬,你認為匪夷所思,但是花五、六百萬辦一場沒啥效果的嘉年華會,卻是理所當然、大家辛苦了!

陳偉殷現在一年領快一億台幣,你可以說全台灣就他一個!但是如果大家看不到這一億、後面又怎麼會有第二個、第三個陳偉殷?

如果搞電競不讀書拿的也是22K,有那個父母會希望自己小孩把時間浪費在這裡?

所以這是個因果關係,電子競技賺不到錢也是因為你們這些當老闆的自己看不到錢,再加上把錢用在不對的地方,電子競技才會有今天的困境。

電子競技是一個非常適合台灣人參與的職業運動(沒有體能的限制),而台灣本身在資訊科技、線上遊戲等都算是先進發達的國家,為何要捨近取遠(棒球、籃球)呢?


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電子競技大賽的賽前準備



我記得再去年當『TPA』拿下S2世界冠軍、全民瘋電競的時候,有電視台請我去講關於電競的內容,當主持人問我為何這次我們會贏時,我的答案就是『大比賽時,三分靠實力、七分靠士氣』。

當時有人不諒解為何我看不起自己隊伍的實力,其實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,因為我帶隊參加過太多次大比賽了,有時候選手的表情就能夠說明一切。

S2冠軍賽時,螢幕上多次呈現TPA與韓國隊在隔音房中的狀況,TPA臉上展現出來的自信與士氣,我也曾經在我自己的隊伍臉上看過,就是因為那種熟悉感,當下我才會說他們贏了。

其實這種短期的『巡迴賽』是會有很多干擾實力發揮的因素存在的,尤其又是各隊實力都差不多的時候,是需要一套有系統的『流程』來將士氣提到最高點的。

在大賽前夕,選手的心態、尤其是小朋友的心態是很容易不穩定的,有就是所謂的各種『恐懼』都會在此時一起襲來。

這其中包含『面對對手的自信』、『國人期待的壓力』、『抽籤的順序』、甚至於來自『主場的加油』等,都會影響選手技術的正常發揮。

這些因素都不是網路上那些鄉民們可以感受的到的,但是今天既然代表國家出去比賽,這部分就必須要有組織及計畫性的來想辦法排除這些障礙。

首先,『恐懼』並不是自己專屬的,你會如此、別人也一樣會,所以今天除了要把恐懼排除掉,你還要想辦法讓敵人恐懼。

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有時候台灣的選手到了國外,在比賽前看到韓國的選手還去要求合影、簽名,這不用打我就知道已經輸了一半了。

因為在你心目中就已經視為偶像的對手,我不知道要如何在比賽場上來面對他?!

再來就是在比賽前有兩個部分必須要教育好自己的選手。

第一就是只要離開了住宿的房間,所有事情都必須要團體行動,服裝儀容都必須整齊畫一,在外最好也不要嬉笑怒罵,這部分就算是演、也要演出來。

為什麼要這樣做?因為這樣的團隊走出去,別人會認為你就是來拿冠軍的!

而且在選手村內經常會碰到對手,這種氣勢在賽前就是會讓別人覺得你們是個強隊,真的想要跟別人交朋友,可以等賽後惜別會上來交都不遲。

另外團隊加油的口號為何從古至今都一直存在?那就是因為要給敵人製造恐懼,小朋友覺得這很無聊,但是一場勝利本就是許多細節累積而成,不應該放過任何可以戰勝對手的機會。

再來就是自己團隊在比賽前和比賽中的互動,我自己的習慣是一定會在選手上台比賽前召集大家說一段話的。

但說的絕不是一些大家都知道要加油的廢話,因為在賽前我會自己準備好幾個大概30秒到一分鐘的版本,依據當天團隊給我的感覺、來選擇大家在當時最需要聽的版本。

講的目的一在凝聚團隊士氣、二在放鬆大家緊張的心情、三是將焦點擺在比賽上。

並且再出發之前就已經交代好,團隊只要進了玻璃屋,不是什麼話不准講、而是只能講什麼話,因為一句看似無心的廢話、很可能在瞬間擊潰團隊的士氣。

其實我最喜歡的是讓有信仰的選手,在站上舞台之前、大家圍成一圈來祈禱,那種團隊產生出來的『化學效應』是很難形容的!

以上這些也許大家已覺得迂腐老套了,比賽還是講實力,這是自然的,但是進了選手村,這個邏輯不會騙人,很多時候是可以有效的幫助團隊增強信心的。

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兩個職業運動令人感動的同一天


昨天有兩個讓我感動不已的時刻,一是TESL年度總冠軍賽,橘子熊跑跑車隊的超級逆轉勝!再就是洋基的隊長Derek Jeter受傷復出的第一擊!

橘子熊的跑跑車隊在今年從下半季開始,就一直狀況很不穩,最後甚至差到連下半季季冠軍的門票都沒拿到,最後一個月也以一勝五敗做收。

幸好在上半季季冠軍的保障下,跌跌撞撞的進入總冠軍賽,而要面對的是剛拿到下半季季冠軍、且狀態保持良好的SPIDER。

賽前我就十分不看好橘子熊能拿下總冠軍,開賽後的狀況也依然是如此,在BO3的賽制裡,第一盤以6:8落敗。

而第二盤一開始SPIDER又以2:0開局領先,但橘子熊在連拿四分的覺醒之下,此盤以8:5做收,雙方戰成一比一平手。

第三盤SPIDER開始大發神威,以2:6遙遙領先,我認為橘子熊此時以兵敗如山倒,但沒想到史上最大的逆轉秀正準備要開始上演。

橘子熊從此時開始拉出一波四連勝,每一局幾乎都是要拼戰到最後終點前壓線的那一刻才獲勝,在這樣的消長之下,比賽又拉鋸到了6:6平手。

到了此刻我認為雙方在心態上已經做了一個急遽的大轉變,因為開始擔心會輸的那一隊,在氣勢上一定不如看見勝利囑光的那一隊。

而SPIDER的YUE在這時候讓我看到其堅強的鬥志,在瘋狂的追逐之下又率隊拿下一局,以7:6先聽牌。

在賽末點已經浮現的情形下,橘子熊展現了超人的韌性與意志力,沒有一絲毫的放棄、努力的又拿下了一局,雙方也又打成7:7平手。

其實最後一局如果以正常的角度來看,橘子熊是輸定了,但是我過去常常提到的選手的心態與觀念成不成熟,就是要看在關鍵時刻的發揮。

首先歐文從頭至尾都死命的要超YUE的車,而YUE就不應該把焦點一直放在後面的歐文身上,而應該要把焦點放在終點線上。

就在那一剎那,歐文超了車之後、YUE卻選擇鋌而走險走捷境而失誤,最後拱手將冠軍給了橘子熊。

橘子熊在該輸的比賽贏了,而SPIDER在該贏的比賽輸了,充滿了懸念、也劃下了TESL今年聯賽的休止符。



再說到的就是Derek Jeter了,今年一直飽受傷痛之苦的洋基隊長,好不容易的在昨天重回賽場,出戰東區霸主光芒隊。

在此之前,Jeter面對各種包含老化、成績走下坡的質疑,在傷癒歸隊之後的第一場比賽,竟然在第一個打擊的第一球,就將球送出了球場。

我看到他從提著球棒上場、打出全壘打、跟著走回休息室,對於一個快要四十歲的人而言,滿臉的輕鬆寫意,怎不能讚嘆與感動呢?



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

職業電子競技的長期發展



最近聽到一個從事電競的人說:『電子競技還是要靠大型的線下賽事來帶動』!

我感覺這對於一個做了這麼多年電競的人而言、是不大負責任的,因為你們都知道辦一場大型的線下賽事是要花多少錢。

我相信一項職業運動絕對不是給參與的人辦『爽』的,更不是為了給選手留下什麼美好的回憶,而是運動本身能夠長久的發展下去。

電子競技的線下賽事從開始至今,根本就不是一門『生意』,因為鐵定賠錢,花的不是你的錢,怎能一直鼓吹這個會讓老闆虧很多錢的經營模式?

電子競技現行的生態根本和其他職業運動不同,因為營利的金字塔頂端在『遊戲商』手上,對廠商而言這只是『行銷活動』的一部份,但對有心從事職業電競的人而言,這種錢能虧幾次?!

那麼對於在這個金字塔底部、積極推動職業電競運動的人而言,又該怎麼辦?

我認為一是『造神』、二是建立自己的『權威價值』。

所謂『造神』、並不是去將一個人『神化』,而是去創造一個『有可能成為神的人』,這之間有什麼差別呢?

我發現近年來『MLB』花了不少力氣在『新秀預測』上,一方面是早已厭倦那些見錢眼開的大牌明星,二是為了建立一個管道,使球迷能一直見證這些新人成長的過程。

『和菜鳥一起成長』,這個體驗與『瘋狂追逐球星』是完全不同的,因為那是一種好像看著自己小孩長大的感覺。

而要創造這種體驗,職業電競就要有完整的階梯式體制,但是這裡討論的並不是什麼二軍、三軍的建置,因為花一堆錢、又沒有他們的比賽舞台是白花錢!

首先,職業電競要增加類似於『球探』的專業人員,並且長期觀察『天梯』裡的潛力選手,然後再配合遊戲廠商一起舉辦這些選手的比賽。

但是這麼做的前提是要有兩個很重要的系統,一個是能夠統計各種專業比賽數據的排名系統,也就是所謂的『新人預測系統』。

二是在媒體上開出一個長期性的『新人預測專區』,除了長期追蹤之外,並加上各種人物側面報導來讓讀者跟著一起關注。

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,對於這些被關注的新人(同時也代表是接受聯盟計畫的新人)所有包含『直播』、『比賽』以及『媒體曝光』等,都必須是『統一並有計畫性的』。

因為如此才能與『新人預測系統』整個體制完全同步。

這麼做的用意就是為了建立『階梯式』的權威價值,不但能使粉絲根深蒂固的支持下去,也能直接幫助遊戲原廠的行銷,而取代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式活動。

說到底,這麼做會要花很多錢嗎?

我相信跟大型線下賽事比起來不過九年一毛,但是就長遠發展來看,這就是『根基』,況且也不會受到單一電競遊戲的掌控,因為機制是適用於所有遊戲項目的。

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如何替自己的電競隊伍找到『輸贏的邏輯』



『魔球』這部電影我想很多人都看過,但是很遺憾的是大家看完之後所談論的焦點,都是『傳統』棒球與『科技』棒球之爭。

其實我認為真正的重點只有一個,那就是『輸贏的邏輯』。

電影中男主角布萊德彼得因為每次賽季結束,自己隊上表現好的選手就被高薪挖走,而老闆的預算每年就是這麼多,所以十分痛恨這種『錢鬥』的畸形發展。

所以布萊德彼得要找出一個邏輯來對抗『錢鬥』,因為他不願意再按照傳統棒球文化的思維走、而後總是變成其他隊伍的農場。

另外他也相信棒球比賽是一項高度需要團隊合作的運動,有太多的教練把心力放在球員和戰術上、而根本性的忘了該怎麼打贏一場比賽。

的確,許多老的棒球人一直反對『科技棒球』,但是他們在場上的調度其實早已『電腦化』,像上場名單的安排、戰術的下達通通都已『程式化』了。

例如『左投右打、右投左打』、『棒次及守備安排』以及『犧牲或盜壘』等等,彷彿不這麼做就會被批評不專業一樣。

的確,這麼做很尊重選手,也代表教練隊選手的信任,電影中的男主角其實不是一個尊重選手的經理人,因為他的目的只有一個,那就是『贏』!

他將比賽要贏的方法先超級濃縮成一個,那就是要『不斷的得分』,而得分唯一的辦法就是要『上壘』。

也許是因為錢鬥的關係,對選手再好、球團沒錢終歸都是要跳槽,所以他不再對球員做無謂的投資,轉而尋找『功能性」的選手來達成他要的目標。

六年來我曾經多次跟我的教練和選手講,『職業聯賽』和『業餘巡迴賽』最大的不同就在於『時間』,你不能一次性的力氣放盡去拼博。

許多小孩子喜歡在比賽中『高度』的發揮自己的技術來贏得比賽,時間長了、教練與其他選手也就會依賴這種模式繼續下去。

而『魔球』所討論的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,有兩個重大的風險存在。

第一是當明星選手陷入低潮時,全隊只有跟著一起低潮。

第二是明星選手永遠都會是其他隊伍的標靶,我打不過你就把你挖過去。

所以如果你有著一整隊的明星和英雄,那我先恭喜你!因為你有一個好老闆,但畢竟這種老闆並不多,因此你還是要找到可以讓自己隊伍贏得比賽的方法。

其實電影的精華只不過是在中間一小段、大概兩、三分鐘左右而已,布萊德彼得在訓練室所叮嚀自己選手的那一個部分。

『我要的是上壘,不是要你無腦揮棒被三振』。

『上壘之後更不要馬上死在二壘,所以盜壘和短打不是我付錢要你做的事』。

『選球最主要的目的當然是可以被保送,但是還可以消耗投手的體力』。

『對手強沒關係,你就不要去跟他做一樣的事,只要想辦法讓對手一直『犯錯』,我們就有機會打敗他』。

所以一個簡單的目標,在背後是有許多細微的『觀念』需要建立,但上面那些事情都不是需要超級明星來做的事,但卻有機會可以打敗超級明星!

現在最夯的電競遊戲『英雄聯盟』也是一個團隊比賽,也一定有他要贏得比賽的『邏輯」,但我想問現在出現的一堆所謂『戰術分析師』們,你們有贏的邏輯嗎?還是只是抄來抄去的一堆戰術要強加在自己的隊上?

一次短期賽,我們可以拿到世界冠軍,但是當時還沒有所謂的職業隊伍或比賽,現在艱難才剛開始,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重新審視一下自己『輸贏的邏輯』在哪裡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