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所有愛好電子競技運動的朋友一起加入來討論!

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電子競技人生的開始與未來

image

從事『電子競技』這一行已整整六年了,六年的時間不算長、也不算短,如今也許漸漸有人開始認識甚麼是電子競技,但在六年前許多人聽到不是瞪大眼睛、就是搖頭~~

對我而言電競是『從零開始』的,也就是說公司讓我去搞這一塊時,只有我一個人。

我不打『電動』、從未看過電競比賽,完全不知道台灣有哪些人在玩,憑著自己過去對職棒的狂熱,就開始組建人生中第一支『職業電子競技隊』!

我想把這六年的一些經驗和過程,以及自己的心得與對未來的期許記錄下來,一是為了給自己留下一些回憶,二是希望能從中找到一些對未來電競更好的做法~~

image

所以一開始不要說太多,我只提一個問題。

這也是最近一直在我腦中徘迴的問題,『到底是電競創造選手、還是選手創造電競』?

我想任何一個職業運動都有其綿密的產業鏈,選手、賽制、組織、媒體、周邊產業、粉絲等,集合成一個職業運動架構,最終形成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運動文化、以及商業模式。

電競在台灣(亦或是中國大陸)的形成一開始似乎是倒過來的。

也不是說這樣子不可行,只不過這整個產業鏈的核心還是在『比賽』,而我們先包裝出了一個電競應有的架構出來,然後尋找媒體、說服企業投資,然後再去找選手、創造出一個適合電視轉播的電競比賽。

這樣的做法最大的問題就在於『投資效益』。

因為一開始就要把整個電競職業化的架構做起來,你的投資相對就不會比其他國家或組織來的少,但是這個產業在台灣是從零開始的,沒有市場就沒有投資效益,更遑論『商業模式』了!

因此現在台灣電競最大的問題就是還沒有出現經濟規模,沒有經濟規模、選手來源就會碰到嚴重的斷層,因此現在的比賽就剩知名的『老』選手在繼續苦撐,而看不到年輕有潛力的後進出現。

image

我們打不過韓國那是因為電競在當時幾乎是韓國小孩的全民運動,電競文化早已深植。

因此有了好的選手、好看的比賽,才逐漸發展成職業運動,台灣電競的未來該怎麼走?而台灣這個小島又有甚麼優勢?我也在思考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