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所有愛好電子競技運動的朋友一起加入來討論!

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

職業電子競技真的賺不了錢嗎?



職業電子競技運動推展至今已十餘年,雖然規模與成就都要比當年剛興起時要大的多,但是『經營模式』的成長可以說是受阻的。

以目前的職業電競產業鍊來講,很奇怪的一點就是,幾乎都是『單向發展的』。

事實上職業電競所衍生出來的周邊、要比職棒或職籃要更多元化,為何光兩岸合起來就擁有超過2500萬的電競人口,卻找不到營運的動能?

之前台北的『COMPUTEX』莫名其妙的就多了五、六家新的『電競配備』的廠商,加上原有的老牌廠商、還有要轉型投入的就有十幾家,搞不清楚的還以為這是電競配備展呢!

那為何一堆人都異口同聲的說:『電競就是個賠錢貨』?搞電競配備營銷的也不是小投資啊,就這麼多人都腦袋發熱、只為趕流行拿自己的錢開玩笑?!



就是因為電競配備現在還是處在『超高毛利』的時代,而行銷的費用遠遠低於一般3C產品,雖然量沒有那麼大,但早就已經賺飽飽。

而電競可以帶動配備還不僅止於『電競配備』,還有『螢幕』、『網路接收裝置』等一些個被視為後電腦時代的『夕陽產業』,都可以通過升級再重新出發。

再說到『網路媒體』這一塊好了,很多硬體大廠一窩風的去搞『雲端』和『數位平台』,『機上盒』也推了好一陣子了,但是沒人搞的懂『內容』在哪裡?

好比中華電信自己擁有『頻寬』的絕對優勢,但是花了一堆錢的『MOD』是有多少人有?又有多少人看?

電子競技絕對是一個屬於『網路時代』的職業運動,只要頻寬條件好,『同上』要幾萬人已經是常見的事情,這扎扎實實的幾萬人可不是『收視率』這東西可以比較的,但是『廣告商』、『平台營運業者』沒人看到這一塊。

台灣電競的人口現在也成長至百萬,加上對岸的電競迷,這些都是不需要去說服或是行銷的忠實粉絲,棒、籃球的球迷一樣,有比賽就要看的,你是要花什麼力氣去衝收視率?



而『網路直播比賽』早已是所有電競粉絲收視比賽的習慣了,但是這一塊除了花錢幾乎沒有什麼營收利益可言,因為所有人都已現有的破爛設備來收看,為什麼要花錢?

所以『畫質』我可以忍、『卡頻』我可以等,但就是不要叫我買單,而我們明明有中華電信這麼好的頻寬條件、有鴻海這麼便宜的40吋螢幕可以買,但是整合不在一起,錢就只好通通給『TWITCH』賺去。

而上面這些只是職業電競裡最基本的一些周邊產業,但是能夠回饋給電競的利益卻是少的可笑!所以這些需要電競的產業都在賺錢,只有搞電競的一直在賠錢。

也因為如此,參與電競的這些幕後專業人才,仍被企業視為低賤的工作人員,因為你賺不了錢、我又為什麼要高薪用你?!

這在台灣是一個非常畸形產業現象,大家都知道全世界最大的電競贊助者都在台灣,但是這些企業卻寧可抱著大錢去給國外的電競戰隊,而自己本土培養的電競選手在他們眼裡的價值和『SHOWGIRL』差不多。

所以我勸大家不要一直怪政府不重視,真正的關鍵在這些商人,每次在別的國家要出重金來挖台灣的選手之後,才曉得要拿錢出來應個急。

政府真的可以協助電競發展的就只有『兵役』一項就夠了,要加熱台灣職業電競的發展,現在最需要的反而是專業的『電競行銷』人才與團隊。

電競的商機在哪裡?電競產業要如何整合?電競要如何能持續蓬勃的發展下去?

我想這幾個問題,不是光靠一個聯盟、幾個努力不懈的選手就可以走下去,電競還有很多事情還沒開始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